ArrowM

我是一个发甜饼的小达人~

【昊千】桃花诺

——我愿天地浩荡江山永固,我愿天下清明众生和乐。

然后,我便能有一隅天地与你紧紧相依。

【一】

    “听闻楚国有天下闻名之二宝,如今我王不要和氏美玉,只要这屈府灵均去我国小住几日,楚王却也不舍得吗?”


    望着咄咄逼人的使者,楚王无奈的将眼神递给了立在一边的屈大司马。屈伯庸无奈叹息,走出队列向着楚王行了一礼:“灵均为国出使自是身为楚国臣民应尽之事,只是灵均年纪着实尚小,怕做出失礼之事冲撞了贵人……”


    “大司马不必忧心,”使臣打断了屈伯庸的话,“我国王上也担心灵均公子会不习惯,特意安排了一个合适的住处给灵均公子。”


     “不知大司马对我国长林王府还满意吗?长林王的二公子也只长了灵均公子两三岁,两人正好做个伴儿。”


    屈伯庸听到长林王的名字,愣在当地,再也说不出话。

【二】

    屈夫人听闻这个消息,没有哭闹,只是安安静静的帮自己的小儿子收拾着行李。屈伯庸看在眼里心中更是又痛又愧:“是我无能啊!若不是我败于长林王,原儿何至于要背井离乡去受那质子之苦?”


    屈夫人手上的动作没停,反过来宽慰自己夫君:“你一向视长林王为知己,知他素来宽和待人,原儿去了他府上想必不会受苦。更何况长林王爱子情深,原儿比他的小儿子还要小上几岁,他对原儿也当有一分维护。”


    夫妇二人正说着,屈灵均便进了屋。屈夫人将爱子拉到身前,看着小儿子澄澈的双眸,心头一酸,竟落下泪来。


     六岁的灵均慌忙伸手替母亲擦泪:“娘,是不是原儿又惹您生气了?娘亲说出来,原儿一定改。”

屈伯庸将灵均唤到身前,叹了口气:“原儿,明日会有人来接你去一个很远的伯伯家做客,原儿记住,要听伯伯的话。”


     纵使灵均只有六岁,看到父亲愁眉不展母亲在旁垂泪,也知自己这一趟绝不只是去伯伯家做客这么简单了。屈灵均没有撒娇的问自己可不可以不去,也没有问自己何时能回来,只是后退一步跪了下去:“父亲,母亲,原儿此去不知何时才能回乡,请父亲母亲受原儿此礼。”


    说罢,便以额触地行了大礼。屈夫人终于泣不成声。

【三】

     “灵均公子,到了。”

      经过近一月的奔波,屈灵均一行总算到了大梁境内。灵均撩开车帘,起身下车。脚刚踏上地面,一个比他高上许多的少年便飞到了他眼前:“你就是我的新弟弟吗?我叫萧平旌,你叫我一声哥哥,以后我保护你。”

     灵均怔了怔,还未回话,就听得一个威严的声音:“萧平旌,不得放肆。”

     眼前被唤作萧平旌的少年撇了撇嘴,冲着自家父亲吐了吐舌头:“我见弟弟长得好看,所以跟弟弟打个招呼。再说,是父亲近一月来耳提面命,让我们善待弟弟……”

     长林王无奈的摇摇头:“你何时能如你大哥一般稳重?”

     萧平旌拉住灵均的手,快步走到长林王等人面前:“大哥是大哥所以才稳重。以后平旌我也有了弟弟,自然会稳重。”

     灵均将手从萧平旌手里挣脱出来,对着长林王及王妃行了一礼:“楚国屈灵均拜见梁国长林王及王妃。”

     这孩子的防备心竟这么重!长林王妃上前一步将人扶了起来:“无须多礼。这一路行来定然很辛苦,让你平旌哥哥带你去歇息好不好?”

     屈灵均抬头看着眼前的萧家人,他们的眼中没有轻视没有鄙夷,全是真心实意的怜爱。屈灵均点了点头:“好,有劳平旌哥哥。”

     萧平旌因着这一声哥哥开心的一蹦三尺高,拉着灵均就往里走。灵均人小步子也小,却没开口让萧平旌慢一点。

     待到了屋内,灵均才察觉出萧府有多么的用心。屋内摆设皆是花了心思的,虽与屈府不同,但处处可见楚国风情。萧平旌将他按在床上:“弟弟你等我一下,我有礼物送你。”说着边跑出了屋外,不多时又跑了进来,手里捧着一个花瓶,瓶内插着几枝桃花。

灵均见他小心翼翼的将桃花放置窗边,转身冲他絮絮叨叨:“父亲说新来的弟弟喜爱花草,我还想这是弟弟还是个小姑娘,结果今天见了你,我便觉得这么好看的弟弟合该喜欢花草。弟弟放心,以后哥哥每天都给你摘花,一年四时,好看的花都给你。”

     起初灵均还能听他说,可慢慢的灵均太累了,不觉间便睡着了,沉入梦乡前,灵均在心底轻轻念了一句:爹、娘,伯伯一家好像都是好人。

【四】

     这世间最快的是时间,寒来暑往,十年已过。

萧平旌看着坐在廊下捧着书发呆的少年,眼睛一转,起了逗弄的心思。他悄悄地轻声缓步地挪到那人身后,曲起一指敲了一下那人的后脑勺。

     灵均起身反过手去,用手中的书本还击了一下,然后向那人伸出手:“平旌哥哥,今日的花儿你还没给我。”

     萧平旌将藏在身后的桃花递到那人眼前,面上尽是嫌弃:“给你给你,也就只有跟我要花的时候会叫一声哥哥了。还是小时候的灵均可爱,跟在我身后,日日让我陪他玩儿。”

     灵均拨弄花枝的手一顿,一片桃花飘落,半晌,他勾起一个笑:“人都会长大的啊,又不是谁都像你一样有父亲大哥护着。”

     萧平旌听闻此言心中大惊:“屈灵均,你个没良心的!自你来了家,爹娘拿你当亲儿子,大哥大嫂把你当亲弟弟,家里下人哪个不把你当三公子?你要什么给什么,把你宠得无法无天,现在把你的反骨都宠出来了,是吧?”

     “就算别人的心意你看不到,那我呢?你小时候爬树翻墙,罚跪的挨打挨骂的是谁?那些罚我都替你受着,还日日给你折花,天天想着法儿的逗你开心,却不想你竟是个没良心的……”

      萧平旌越说越委屈,把人扯到院子里,指着那片品种繁多的兰花:“你看看你看看,这都是为了谁?你自己好好想想吧,想不出自己错在哪里,我就把你的兰花都拔了。”

     屈灵均站在兰花前,却似撒了癔症,这十年光景反复交错的在他心头涌现,当真是真心吗?可若是真心为何为何要让我听到那样的话?屈灵均一时想不通急火攻心,直生生的栽倒,耳边只剩下一声声惊呼“灵均!原儿!醒醒!”。

【五】

     屈灵均做了一个梦,他梦到他刚来到长林王府时的情景。王府的每个人都待他极好,不会有人在他背不出诗句时打他手心,渐渐地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孩子,整日里跟着萧平旌爬墙上树。可他纵使闹成那样,挨骂受罚的永远只是萧平旌。

      直到屈灵均九岁那年。

      那年大年初三,各路达官贵人都带着子女前来长林王府贺年。萧平旌便提议带着这群孩子们玩捉迷藏。屈灵均藏进了书房的书柜里。不多时,他听到了脚步声。

      他以为是萧平旌,便屏住了呼吸。谁知进来的竟是长林王和王妃。长林王叹了口气:“也不知平旌这孩子何时才会懂事?”

     “孩子还小,总会长大的。平章小时候不也是一样的淘气吗?”

     “话虽如此,原本想着有了灵均他能稳重一点,谁知他竟带的灵均一起疯,简直是胡闹。”

     “王爷慎言。”长林王妃走到门边四下看了看,将门窗掩好:“君上的旨意王爷忘了吗?灵均只可放纵,不可管教,不然日后必成大患。”

      只可放纵,不可管教!灵均听到这话心中大怮,双耳仿佛失了聪般再也听不到任何声音,一时之间所有的宠爱竟全都成了假的。

     灵均不知何时从那个书柜里爬出来的,他只知待他回到大厅时,萧平旌凑上来塞给他一个荷包:“原儿你跑哪儿去了?我到处找你,这是刚刚左相发的压岁钱,我的也给你。”

     眼前的萧平旌当真是一片真心吗?看着萧平旌担忧的神情,屈灵均扬起一个天真的笑脸:“谢谢平旌哥哥。”

     萧平旌看着屈灵均的笑,只觉得他要什么自己都会给。

【六】

   “醒了醒了,灵均公子醒了。”

    灵均缓缓睁开眼,看到一脸担忧的长林王,以及跪在一边却还向床榻这边使劲探头的萧平旌。

    长林王见他醒转,向着萧平旌瞥了一眼:“兔崽子,还不过来向灵均赔罪!”

    萧平旌早就等急,听到父亲发话,立马奔到床前,还未开口,就见陈管家进来禀告说宫里来了人。

长林王起身去见客,出门前还特意留下一句:“好好照顾你弟弟,不然仔细你的皮。”

     见父亲走远,萧平旌这才小心翼翼的握住床上人的手,一脸的愧疚与后怕:“灵均,你还难受吗?有没有哪里疼?”

     灵均垂眼看向他,刚醒来嗓子还有些哑。他说:“平旌哥哥,桃花没了。”

     萧平旌心中顿时有如万千蚂蚁在噬咬,他把额头抵在灵均的手背上,手指一遍又一遍地摩挲着灵均的手心:“没关系,哥哥再去给你摘更好看的。别说桃花,纵使千年雪莲哥哥也给你摘来,只要你快点好起来,只要你不怨哥哥。”

    “灵均,真的对不起,真的很抱歉,哥哥忘了你也会想家,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 灵均感受到手心传来的湿意,不禁露出一抹笑:“平旌哥哥,我都没哭,你怎么哭了?是不是知道我渴了,想让我喝你的泪水啊?”

     萧平旌忙把人扶起来,端过一杯水喂给人喝,正喝着水,陈管家便又进来,行了个礼开了口:“二公子,王爷让我来传个话,说宫里头来人宣了旨,让灵均公子收拾行装,即日返回楚国。”

     萧平旌手一抖,瓷杯掉落碎了满地。

【七】

     屈灵均曾经有想过有归国回乡的一天,可十载春秋过,他的执念也慢慢的淡了,渐渐的不抱希望了。谁知在他觉得此生再无归国希望的时候,他竟然可以回去了。

     萧平旌也不懂,好好的送了他一个弟弟怎么他宠大了,宠成了风华绝代一公子,又要给楚国送回去了?

     他日日的缠着自家父王问“灵均为什么要回去?可不可以不回去?要是回去的话还能回来吗?”长林王被他缠的烦了,将他锁在了书房里。

      这天蒙浅雪来给他送饭,见他趴在桌上,满脸的了无生趣,便开解道:“平旌,你看开些,这里终究不是灵均的家,他不可能在这待一辈子。”

     “为什么不可能?!十年都这么过了,还差那几个十年吗?!”

     “你这孩子尽说胡话。就算他不归楚,难道也不成亲了?你们总会分开,哪会一辈子住在一起。”

     “为什么不可以?!我偏要日日夜夜都与他在一起,什么成亲不成亲?!我只守着他!”

      蒙浅雪闻言大惊失色:“萧平旌,你胡说八道些什么?!”

      萧平旌这才察觉到自己失言,可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,刹那间那些烦闷那些不舍那些憋屈那些个喜悦都一股脑涌上心头——却原来早已是情根深种罢了。

      蒙浅雪起身:“他明日便走了,你若是想,便去送送他吧。”

      第二日,灵均于前厅拜别了长林王及萧平章等人,却不见萧平旌。待走出大门,却见那人立在马车前,向他伸出手:“来,哥哥送你回家。”

      屈灵均不禁失笑,但眼前却模糊起来。恍惚间他看到了十年前那个少年,也是这样握住他的手将他拉进了长林王府。

【八】

     这一路无言。

     快到丹阳城时,萧平旌才弃了马,进了马车。

    “灵均,这十年你很想回家,是吗?”

    “平旌哥哥……”

    “我知道的灵均,我们临动身前一天夜里,我本想去找你,问问你愿不愿留下,可你不在。”

    “我在你房里等你,闲着无聊便翻了你的书稿。我才知道,自己原来并不了解你……”

    “世人都以为我带坏了你,让你从璞玉变成了瓦片,连我也这么以为,可是灵均,那篇《橘颂》写的真的极好……我的灵均竟有如此之才,可你却瞒了整个天下。”

    “我还记得那年长林王府诗会,灵均的那句‘才疏学浅’,如今想来,灵均若是才疏学浅,那这世上哪还有诗才?”

     萧平旌胡乱抹了把脸:“然后我又看到了灵均的字——去国怀乡。去国怀乡……看到这四个字我就什么都不敢问你了。”

   “可是灵均,”萧平旌抬头看着眼前的心上人,语气里是十成十的认真混着十成十的委屈:“灵均,我对你从来真心。”

     萧平旌说完,将一块玉壁塞进灵均手里:“我不期望你日日夜夜同我在一起了,只希望你能一生平安喜乐。”起身窜出了马车。

     屈灵均看着手中的玉壁,喃喃出声:“我是愿意的啊……”

     若能日夜相伴,便不做这惊世美玉又如何?可家国天下在前,能辜负的也只有自己了。

【九】

     灵均早就忘记了自己是何时对这人动的心,只是十年光阴,看着这人日日为自己折一枝花色,慢慢的心里都是他了。

     灵均想起有一段时间,萧平旌不让他进自己的房间。他们二人从来都没有秘密,可那段时间萧平旌却怕极了自己会进他的房间盗走他的宝贝。

      后来便是灵均的十四岁生辰。

      那天的萧平旌竟让人把小院里的一半的梅林除去,气的灵均在书房里待了一天,心想这生辰真是糟透了。

      到了夜里,皓月当空,萧平旌乐呵呵地端着一碗长寿面来向他请罪。他饿了一天,气鼓鼓的吃完,把碗往那人面前一撂:“虽然我吃了你的面,但是你仍然得把梅林赔我!不然我就去告诉王爷,你整日懒散就知道在屋里画美人图。”

     萧平旌一脸的莫名其妙,嘴里大喊冤枉:“我哪里画什么美人图了?除了你,哪里还有什么美人值得我画?”

    “你你你,不知羞!那你为何不让我进你的屋子了?反正你肯定是在做不正经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 萧平旌听到他这样说,拉起他的手就向外走,一直将他拖到小院儿里。

     萧平旌站到原先的那半片梅林前:“我忙了几个月,就想送你一份礼物,你怎么还冤枉我呢?”

     月色如水,照在那片地上,那片地上种满了不同的兰花。月映着花,花照着人,灵均顿时就感到无比的安心,或许是月色太好,他信了那份真心:就这样吧,哪怕一生不能归国,有这人如此真心相待,也算不枉此生了。

【十】

     战场上血肉横飞,血流成河,随处可见尸首。萧平旌仿佛一个杀红了眼的机器,只知道不断的挥剑。

此次大梁与燕国联手犯楚,本来很是顺利。谁知燕国竟暗中与秦勾结,欲先取楚再除梁。

     萧平旌不怕死,却只是担忧那身在楚国的心上人,只想着快些再快些,或许还能来得及……


     终于,萧平旌再无力气,他倒在战友的尸体旁,看着一个燕国士兵举着枪向他走来。他闭上了眼睛:对不起,灵均,哥哥终是没能为你再摘一枝桃花。

     屈灵均背着他从战场上捡到的萧平旌一步一步的走着,边走边抱怨:“平旌哥哥,你怎么这么重啊?”


     原来,鹬蚌相争,渔翁得利。真正联合的却是秦楚,只为着灭了三心二意的燕。躺在小院儿里的萧平旌喝着心上人喂的汤,听着心上人给他讲这一出前因后果,末了还要感叹上一句:“我的灵均就是能干。”


     屈灵均起身收拾汤碗,冷不防小指被人勾住:“灵均,三年了,这三年你可好?你可有想我?”

     叹了口气,灵均复又坐下:“长林王府的事我都听说了,平旌哥哥你节哀。”

    萧平旌心下无语:父王去世长林王府被夺权都是两年前的事儿了,节哪门子哀?不过这心上人提了,他也乐的装可怜。于是便紧紧攥住了眼前人的手,眉目低垂着:“我如今是真的只身一人形单影只了,原儿可愿收留我?”

     屈灵均眉眼带上了笑意,拍拍他的手:“可我也是,什么都没了,只有这一处小院。”

    “没事儿,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。等我好了,我就给你在院里种上各种兰花,好不好?”

    “唔……”灵均思考了一下,点了点头:“桃树也是要种的。”

      萧平旌将那人的手握住,放在唇边落下一吻:“好。”

【后记】

因为明早要赶高铁,所以今晚必须早睡,生贺就提前发吧。

我的小王子18岁啦!!!每年对你的祝福都是同样的,今年也不例外:

愿你这一生能得偿所愿,万事胜意。

我们明天见啦~


评论(4)

热度(12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